最新消息
2020/11/12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臺東好米收冬祭」池上登場 客庄謝伯公慶豐收好過冬

講客號來到幸福臺九線臺東的池上了!客庄十二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今(7)日在池上鄉福德宮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到場參與,在陣陣稻浪中,體驗獨特的臺東客家農稻文化。

范副主委表示,邁入第11個年頭的「臺東好米收冬祭」已經成為全國知名的慶典,尤其是池上出產的好米,希望透過盛大慶典結合臺東客庄好山好水所產出的世界級農產品,讓全世界吃到、用到臺灣客家的美好。
客委會指出,「臺東好米收冬祭」自99年起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持續補助至今,已成為臺東極具特色的客庄節慶活動。每年在稻米收割時期,以客家古禮三獻禮,隆重地敬天謝神,感謝天地讓今年稻米豐收,也為明年收成祈福。今日的祭典儀式作為今年活動的開場,之後還有「鬧熱煎煎舞收冬」及「第三屆愛吃飯桶王大賽」等精彩系列活動。

客家委員會表示,收冬祭是客家鄉親非常重視的節慶,也是客庄鄉親最重要的交流聯誼的時機。客委會非常肯定,也將持續支持臺東縣政府透過農產作物行銷推廣在地客家文化特色,讓全臺人都能吃到優質水源孕育出的池上米也認識客農文化,同時歡迎大家到池上作客,感受臺東的客家風情。

今年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首次出動廣受全國客庄鄉親歡迎的「講客號」直播行動車。基金會總經理兼任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表示,透過數位匯流結合網路和廣播技術,可以帶領大家參與現場盛大慶典,更以空拍機飽覽台東池上黃澄澄的絕美稻田風景。

今日的好米收冬祭現場,還進行了兩場熱鬧競賽,分別是福德宮進行的「趣味擲聖筊祈福大賽」,鄉親只要擲出聖筊就可獲得可愛的紅粄抱枕,以及「愛吃飯桶王米食大賽冠軍」現場參賽者拚命的吃下優質的池上米飯,最後冠軍由年輕的參賽者朱祐弘奪下,有趣的是,他在11月1日的初賽,甫奪下第二名,這次他放鬆心情,平常心享受現場準備的香噴噴台東冠軍池上米飯,意外得到冠軍,也開心地拿下首獎「客家團員菜年夜飯一桌」。


講客號首度來到台東池上,參與2020收冬祭慶典。圖/客傳會           


客傳會總經理徐智俊率團出動講客號及空拍機,運用新媒體及廣播匯流技術,替2020收冬祭慶典宣傳,獲得熱烈回響。圖/客傳會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左二)、縣長饒慶鈴(左)與來賓,穿起雨鞋拿著鐮刀,一起参下田割稻,體驗先民早期耕作的辛勞及豐收的喜悅。圖/臺東縣政府提供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右三)、縣長饒慶鈴(左三)與來賓拿起紅粄抱枕要送給擲聖筊的鄉親。圖/客傳會

2020臺東好米收冬祭,今天在縱谷的池上鄉登場,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中)受邀擔任主祭。圖/臺東縣政府提供